祖国爱相随 春暖人无恙——张汉晖大使致全体留俄学生的一封信
2020/04/17
 

亲爱的各位同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现在,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国内已转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新阶段。

  人间四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这个美好的时节,新冠疫情却在俄罗斯大地肆虐,亲爱的同学们不得不按下活泼与奔放的暂停键,进入与疫情抗争的战时状态。

  祖国始终心系每一位海外游子,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直牵挂海外留学生安危冷暖,你们的健康平安就是祖国最大的期盼。中国驻俄罗斯使领馆高度重视留俄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始终把留学生工作当作首要任务,与俄罗斯外交部、科教部、教育部、各大高校保持着密切联系,积极维护同学们的合法权益,全力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学业、签证、居住等问题,对出现的确诊病例协调各方及时救治,给处于隔离中的同学送去急需防护物资,时刻关注大家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及时提供帮助,积极动员多方力量为留学人员捐赠防护物资,为有紧急需要的同学解决燃眉之急。

  近几天,俄罗斯疫情迅速蔓延,莫斯科市情况尤为严重。为此,俄罗斯政府相应采取了更强有力的防控措施,相信通过4月份全俄停工停学、居家隔离,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但我们知道,不少华商因工作性质,接触面广,受到感染。为此,使领馆做了大量工作,与俄方沟通、协商,联系俄医疗机构,为中国公民提供必要服务。俄罗斯政府多次郑重表示将全力帮助中国公民。因俄防疫政策是没有收治轻症患者,使领馆正在协调提供检测和治疗服务。

  最近,部分中国公民经俄远东和西伯利亚返回国内,其中不少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或被列为无症状感染者。国内研究表明,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在旅途中被感染的。驻俄使领馆多次提醒:长途旅行对自己和其他乘客都有巨大风险,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目前,俄远东地区中俄公路客运口岸均已关闭,对从俄其他地区来的中国公民实施强制隔离14天,从机场直接送到集中隔离点。而且,当地医疗资源有限,一旦发生问题,很难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因此,留在俄境内的居住地,严格居家隔离,是每一位同学目前最好的选择。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留学俄罗斯有着光荣的传统,英才辈出。新时代的留俄学子肩负重任,经历此次重大考验,同学们必将更加成熟、坚强,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和中俄世代友好的参与者和促进者。当此非常时刻,相信同学们一定能严格守纪,互帮互助,坚持学习,保持乐观,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同学们,你们不是独自在战斗,祖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驻俄使领馆就是你们的家!同学们如遇到困难请及时向驻俄使领馆反映,我们将时刻在线,关注着每一位同学的状况,和同学们并肩奋战,共同迎接抗疫的最后胜利!

  现在,中国政府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带来了防护用品。他们与俄罗斯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中国抗疫经验,同时,通过视频连线回应了在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关心的问题。来自祖国的第一批“健康包”也已抵达,我们将统筹资源,尽快发放到每一位同学手中。

  祖国爱相随,春暖人无恙。祝愿同学们平安健康,进步向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

2020年4月15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