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晖大使致旅俄华侨、华商的一封信
2020/04/17
 

各位华侨、华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击疫情中付出了巨大努力和代价,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效。旅俄中国侨团、商会积极筹措防疫物资运回国内,为国内抗疫斗争作出积极贡献。当前,为防止新冠病毒疫情反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我国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巩固现有防疫成果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海外中国公民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牵挂和关怀。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协调中俄抗疫合作,尽最大可能保护全体旅俄中国公民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希望在此艰难时刻,大家能团结一心,并肩奋斗,共同战胜疫情!

  当前,俄疫情形势日趋严峻。一些在俄华商由于工作性质,接触面较广,容易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俄对轻症患者采取居家治疗的政策,不进行集中收治。驻俄使领馆对此高度重视,一方面与俄方保持密切沟通,积极协调俄医疗机构尽全力为中国公民提供必要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旅俄中医专家为各位同胞提供咨询和诊疗服务。同时使领馆还想办法不断筹措药品和防疫物资发放给大家。

  近期,部分中国公民经远东和西伯利亚等地回国,许多人确诊或成为疑似病例。国内研究证明,有相当一部分人系旅途中被感染。长途旅行存在巨大交叉感染风险,将给中国公民自身及同行旅客安全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避免不必要的旅行。此时贸然闯关回国,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可预估的风险。为此,希望大家遵守俄方防疫规定,严格居家隔离,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中国驻俄使领馆将继续在国内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保护旅俄中国公民的健康和安全,同时协调俄方为我公民在俄居留、就医提供全力帮助。希望大家安心在俄居家隔离,如遇困难,请及时同使领馆联系。

  中国公民出门在外,身居异国他乡,更应发扬团结一致、互帮互助的精神。祖国永远是中国公民的强大后盾,使领馆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驻俄使领馆一定会继续为中国公民服好务。相信通过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最终战胜疫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

2020年4月15日于莫斯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