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总统听取俄交通部关于解决远东港口集装箱拥堵问题的建议
2023/02/10

俄滨海媒体网2022年11月17日消息,俄总统普京日前在政府会议上要求解决滨海边疆区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境内港口进口集装箱的运输问题(即疏港问题)。俄交通部长萨维里耶夫建议增加通往远东地区港口的集装箱班列,并相应减少煤炭运输量。

萨表示,当前物流方向确实出现新的变化,许多货物自俄西部转向东部地区。首先关注到经远东港口进口的集装箱货物大幅增长,这与俄西北地区海运遭限制、中国疫情封控和新年前货运需求季节性增加等因素有关。

2022年10月俄远东地区港口集装箱转运量为22万TEU(20尺标箱当量),同比增长22%,其中出口增幅为32%,进口增长26%。与此同时,港口码头持续高负荷运转。根据俄交通部数据,截至2022年11月14日,滨海边疆区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5个港口的集装箱码头负载率高达117%(已超负荷运转),主要集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商港和东方港。目前等候靠泊卸货的集装箱总量达1.5万TEU。

俄交通部建议:第一,将自远东海港码头开出的集装箱列车从每昼夜1辆增加至5辆,届时“疏港”能力可达710TEU每昼夜。第二,部分集装箱改用汽运进行疏港。第三,通过减少煤炭等货物运量增加东向集装箱列车数量,即年底前(未来1.5个月内)每昼夜增加3对,此举不仅可解决进口车皮需求问题,也可增加出口集装箱运量。受此举影响,年底前电煤出口量减少约80万吨,仅占全年运量的1.4%,计划于2023年4月15日前补足。第四,建议2023年起上调远东港口方向集装箱运费,同时下调西北港口方向运费。

普京总统对交通部的建议表示支持,但要求同时考虑到其他参与方的利益。

原文网址:

https://primamedia.ru/news/1397961/?from=7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