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扬帆总领事接受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书面采访
2022/07/07

7月6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就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中国同俄罗斯远东地区经贸、科技、旅游、教育等合作情况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等问题接受《论据与事实报》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俄文网址:

https://vl.aif.ru/society/genkonsul_knr_v_g_vladivostoke_perspektivy_i_potencial_sotrudnichestva


一、目前,很多国家已经逐步放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限制措施,滨海边疆区6月初也解除了口罩佩戴规定。中国疫情形势如何?应如何看待中国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该政策是否对中国和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两年有余,对世界经济与人员往来造成巨大影响。从目前情况看,全球疫情形势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最终走向仍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面对疫情,每个国家都会根据自身国情选择各自的防疫政策。中国有14亿多人口,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密度大,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 2.67亿人,人均医疗资源有限,医学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施“动态清零”的防控政策。这一政策符合中国国情,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

今年2月底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株在中国部分地区迅速蔓延,传播性强,隐匿性强,出现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中国政府迅速采取措施,目前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有效的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GDP增长8.1%,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5%。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4.8%,延续了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

百年不遇的变局和百年不遇的疫情叠加,使世界经济面临严峻形势。经济复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面前,中国经济表现出了巨大的韧性和潜力,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不断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


二、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这是否波及到中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您如何看待这一合作的前景?

中国和俄罗斯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近两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国际形势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严峻考验,始终在高位运行。双边贸易额实现逆势增长,2021年突破14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据中国海关总署6月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28.9%,达到658.13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出口245.59亿美元,增长7.2%;中国自俄进口412.54亿美元,增长46.5%。

中国与远东地区的贸易额也逆势前行。2021年中国同远东联邦区贸易额为138.9亿美元,同比增长28.1%,其中同滨海边疆区贸易额为51.26亿美元,同比增长23.5%。中国已连续数年保持远东联邦区、滨海边疆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同时中国也是远东联邦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对象国。

中国是俄远东开发的重要合作伙伴。目前我馆领区内共有中资企业50余家,主要集中在滨海边疆区,合作领域涉及工程承包、农业、林业、渔业、加工制造业、贸易、物流和服务业等。同时,中资企业还积极参与“跨越式发展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建设,协议投资额总计达116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油气化工、港口物流和城建工程等。

中国与远东地区合作有着良好基础和发展潜力。相信随着俄远东开发政策的不断落实推进以及未来疫情的缓解,双方合作将迸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为实现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确定的中俄年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三、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中国人非常青睐的旅游目的地,俄罗斯前往中国旅游的人也很多,您如何评价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

符市是非常美丽的海滨城市。我曾于2005年、2008年和2012年三次到访符市,此次到符市工作,感到城市面貌发生了新的可喜变化。

疫情前,符市每年都吸引大批外国游客,其中中国游客数量最多,仅次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在全俄排第三位。2019年,滨海边疆区接待外国游客94.1万人,其中中国游客超过45.5万人。中国同样是滨海边疆区居民的首选旅游目的地国,据俄媒统计结果显示,2019年边疆区赴华游客29.3万人,占其出境游客总数的60.7%。

尽早恢复旅游业发展和人员便利往来,是双方的共同心愿。疫情尚未消散,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微信公众号(chinaconsul_vvo)开设了“云˙游中国”专栏,通过“云游”方式满足领区民众饱览中国风光的愿望。相信在疫情形势缓解后,中俄之间的双向旅游将迸发出新的活力。


四、滨海边疆区和中国高校未来有哪些合作方向?孔子学院在双方教育交流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滨海边疆区是俄远东地区高等教育资源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远东联邦大学与黑龙江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与东北林业大学和吉林涉外理工学院、远东国立渔业技术大学与大连海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等积极开展校际交流,合作办学、互换留学生成为双方主要合作方向。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是来俄中国留学生的重要目的地,学生数量在全俄名列前茅,疫情前曾达到2400余人。远东联邦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数量疫情前曾达到1400余人,在全俄高校中位在前列。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发展感兴趣的俄罗斯学生也越来越多,滨海边疆区赴华的留学生逐年增长,主要集中在黑龙江等毗邻省份,也在向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和中国南方城市拓展。

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是我馆领区唯一一所孔子学院,也是在俄正式运营的首家孔子学院,成立以来累计培养近万名汉语学生,边疆区的主要大学甚至是中小学也开设了汉语教学。每年一届的“汉语桥”比赛受到滨海边疆区学生的欢迎,今年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同学获得了中学生组的第一名。汉语教学的推广有力地促进了中俄两国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也为远东地区对华各领域长期深入合作提供了人才保障。


五、中国高校的哪些专业最受俄罗斯留学生的欢迎?中方在这些领域有何优势?哪些领域的俄罗斯人才最受中方欢迎?中方是否还有招收俄罗斯留学生的计划?

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规模稳步发展,教育结构逐步优化,高校软硬件设施、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和管理方法等得到长足发展,相当一批中国高校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根据中国教育部发布的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2756所,普通高校教师学位层次普遍提高,专任教师188.52万人。据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显示,中国共有研究生培养机构827个,具有研究生学位的教师比例为75.8%。

中国高校学科门类齐全,除汉语专业外,越来越多的俄罗斯留学生选择到中国学习信息技术(IT)、 药理、法律、管理、工程等专业,这些领域的俄罗斯学生也受到中国企业的欢迎。外国学生赴华留学的渠道一直是畅通的。希望获得奖学金的俄罗斯学生可在中国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国家留学(https://www.csc.edu.cn/)”上申请适合自己的赴华留学项目。自费留学生可以直接联系希望就读的中国高校,按照学校规定和要求提交申请材料。


六、疫情给中俄人文交流造成较大影响,您如何看待其合作前景?

近两年多来,疫情使人们减少了面对面的交流,但中俄双方不断拓展渠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两国共同抗疫防疫,相互援助支持,体现了“患难见真情”。

“中俄科技创新年”历时两年圆满收官,双方在联合科研、联合人才培养以及产业合作等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远东地区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双方科研机构多次组织联合海洋科考,在植物、土壤、环境、现代生物技术等多个方向开展长期合作。

今年2月北京冬奥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宣布启动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这是两国共同举办的第8个国家级主题年。在中俄体育交流年框架下,双方将举办运动会、训练营、研讨会、文化节等550多项体育交流活动。

中国与滨海边疆区积极开展体育交流,中国选手曾参加在符市举办的世界业余围棋赛、远东杯围棋赛、国际象棋赛、龙舟赛、篮球赛等各类体育赛事。中国总领馆将继续支持并欢迎领区各界民众、特别是青少年朋友积极参与到体育交流年项目中,共同提高竞技水平,增进两国民众间的友谊。


七、请问您对《论据与事实》读者有什么寄语呢?

感谢《论据与事实》报社对我的采访,感谢俄罗斯读者对中国发展和中俄友好的关注。

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经受住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考验,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包括滨海边疆区在内的远东地区对华合作也克服困难,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中国总领馆将与俄方各界一道,共同推进中国与俄罗斯远东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持续注入新的活力,为满足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