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扬帆总领事出席中国黑龙江、广东—俄罗斯远东水产合作推介会的致辞
2022/07/07

朴扬帆总领事出席中国黑龙江、广东—俄罗斯远东水产合作推介会的致辞

(2022年7月6日)


尊敬的黑龙江省商务厅书记刘海城先生、副厅长王显华先生,

尊敬的湛江市副市长何嘉旻女士,

尊敬的俄联邦驻哈尔滨总领事奥谢普科夫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中国黑龙江、广东-俄罗斯远东水产合作推介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对推介会的举办表示祝贺!

中俄是亲密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发展,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去年两国贸易额突破14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12年保持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今年前5个月,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28.9%。作为中俄全方位互利合作的主要力量,两国地方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巨大潜力正得到不断发掘。

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毗邻,一直是俄对华地方合作最活跃、最核心的地区。近年来,远东各联邦主体充分利用“一区一港”等优惠政策工具,对华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中国继续稳居远东联邦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去年远东联邦区对华贸易额达138.9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中国还是远东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中国企业投资“一区一港”项目达58个。近期,俄罗斯因应新形势变化,推出“向东看”政策3.0版,为远东对华合作注入新的巨大推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俄罗斯远东水产捕捞业自然禀赋优越,主捕捞区处于日本暖流与千岛寒流交汇地,海水营养丰富,鱼类种类多、经济价值高。去年捕捞约350万吨,占全俄总捕捞量的70%。此次推介会的俄方主办方——堪察加边疆区、滨海边疆区和萨哈林州是远东渔业的绝对主力,三地水产捕捞占远东总捕捞量的70%以上。

多年来,俄罗斯远东水产畅销中国,帝王蟹、明太鱼、鱿鱼和鳕鱼等优质产品在中国市场受到好评,拥有广泛消费群体。2019年,远东对华水产品出口额达16.48亿美元,之后的两年受疫情、物流和汇率等因素影响,出口虽有所下降,但中国仍是远东水产品的最大潜在销售市场,众多中国消费者对远东水产品翘首以待。

为早日推动两国水产合作重回快速增长轨道,我谨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持续沟通政策。两国行业主管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进一步相向而行,加强政策沟通、协调,确保双方在捕捞、加工、仓储、物流、质量控制、检疫、通关和防疫等各个环节有效对接。

二是不断疏通渠道。黑龙江省地处中俄地方合作的最前沿,可继续发挥好桥梁作用,既当好俄远东优质水产的“入口”,也成为国内成品销售的“出口”;同时用好毗邻地缘优势,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海运与陆(铁)运联运,提高通关、运输能力。

三是加强电商服务。用好双方跨境电子商务合作经验,搭建好水产贸易电商平台,完善远东海产品配送流程,早日实现中国客户线上“一键下单”、远东海鲜快速送货上门,使用户拥有最佳消费体验。

四是推动合作走深、走实。在加强贸易基础上,高度重视双边科技创新和投资项目合作,共同打造从育苗、养殖、捕捞、初加工到精加工、品牌推广和批发零售,再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生态系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远东对华务实合作面临重要机遇,双方在水产等领域的合作潜力亟待两国主管部门、企业界共同发掘。让我们携起手来,精诚合作,共同推动中俄水产等领域务实合作向前发展,充实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预祝推介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