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护照、旅行证常见问答(2019年1月1日更新)
2019/01/02

  一、在国外应向哪里申办护照等旅行证件?

  答:中国驻外使领馆可受理旅居当地的中国公民办理护照等旅行证件申请及加注各类手续。旅居俄罗斯的中国公民可通过“海外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就近(可跨领区)预约申办,根据预约向中国驻俄使领馆申办证件。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目前实行护照、旅行证免预约办理,申请人到馆即可直接办理。

  二、旅行证和护照有什么不同?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是护照的替代证件,发给不便或不必持用护照的中国公民。若无特殊加注,旅行证为两年内多次往返中国有效。旅行证不能延期。

  三、更换护照需提前多长时间?护照能办理延期吗?

  答:持照人出行前,请注意查看护照有效期,有效期不足1年或护照空白页不足4页即可更换护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自2007年1月1日起,所有种类护照到期前均需办理换发新护照手续,不能办理延期。

  四、护照等旅行证件申请人必须亲自前往使领馆申请吗?

  答:申请人须亲自到使领馆申请。但考虑到俄罗斯地域辽阔,许多中国公民居住偏远,领取证件时,可以委托他人凭取件单原件领取。

  五、在俄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该怎么办?是否可继续使用找回的已报失护照?

  答:提醒中国公民妥善保管和爱惜本人护照。一定要留存一份护照以及签证、居留登记等材料复印件。出门时护照与钱物最好分开放。如果护照不慎丢失或被盗,首先应到当地警局报失,防止有人冒用您的证件(护照损毁无需报失)。同时,当事人应向就近的中国驻俄使领馆申请补办护照等旅行证件。有关申办手续等详细信息请浏览“中国公民办理护照、旅行证须知”。

  使领馆受理护照丢失申请后,即将原护照信息报回中国国内公安机关宣布作废。当事人已报失的护照即使找回也不能继续使用。若使用上述作废护照,将导致持有人无法入境中国。

  六、补办护照或旅行证后,还需办理什么手续?

  答:使领馆为旅俄中国公民补办护照或旅行证后,如本人签证尚在有效期内,需持新的旅行证件赴所在地移民局申请恢复签证。如签证已过期,需赴移民局并经法院判决后,或予以发放一次性出境签证,或处以限期离境并3-5年内禁止入境。

  七、办理护照及旅行证要多少费用和时间?

  答:办理护照及旅行证费用均为1200卢布。办理旅行证一般需5个工作日;受物流因素影响,办理护照至少需2个月。证件办好后,我馆将电话通知申请人,申请人可携带取证单于我馆领事部对外接待时间(周一/二/三/四下午14:30-16:00。遇节假日或服务暂停,将在总领馆网站发布通知)来馆取件。如需补办旅行证紧急回国可随时申请,我馆在受理申请并向国内有关部门核实相关信息后,将立即制证并第一时间通知申请人。

  八、护照等旅行证件可以邮寄或交付他人携带回中国使用吗?

  答:不可以。根据规定,护照等旅行证件持有人如在中国国内,应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护照手续。切勿将护照等旅行证件邮寄或托他人携带跨越国境,否则将因证件上缺乏边防出入境章而影响该证件使用。

  九、为儿童办理护照需要哪些材料?

  答:未满16周岁申请人应由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中一方陪同,无需父母双方同时到场,但申请人本人必须到场。

  所需材料如下:

  1、申请人正面免冠(不得佩戴头饰、首饰,眼镜镜片不反光,露出双眉和双耳)白底深色衣服光面近照2张,照片尺寸48×33mm,头部宽度15-22mm,头部高度28-33mm,头顶至相片上边距离在3mm-5mm之间,人脸下颚以下到图像下边沿高度不小于7mm;

  2、申请人在当地具有法律效力的出生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申请人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双方护照的原件及复印件(如换发护照、旅行证则不用提供);

  4、申请人出生时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双方在其出生地所持居留证件或签证原件及复印件(如换发护照、旅行证则不用提供);

  5、申请人现持有效护照、旅行证、出入境通行证原件及复印件(如有);

  6、申请人在俄有效长期居留、短期居留、签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如有);

  7、申请人父母结婚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如有);

  8、如出生证上父母信息不全,须提供具法律效力的亲子关系证明;

  9、申请人父母(或监护人)一方填写、签署《未满16岁儿童申请(颁、补、换)发护照/旅行证声明书》;

  10、申请人如申请护照,其父母(或监护人)一方须为申请人填写《国籍状况声明书》。

  11、申请人父母(或监护人)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申请表》;

  12、因更名换照人员,提供申请人父母双方同意更名及同意换照的书面声明/更名后的国内户口本复印件。

  13、姓名加注申请人国内户口本复印件(国内出生)/曾用名相关证明文件(国外出生)原件/复印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