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接受 《俄罗斯报》采访
2022/09/09

2022年9月8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就新时期中俄合作特点、中国同俄罗斯远东地区务实合作、俄远东地区交通物流链重塑等问题接受《俄罗斯报》采访。该采访刊登于《俄罗斯报》9月8日东方经济论坛特刊,全文如下:


一、新时代中俄合作有哪些特点?

中俄互为最重要的友好邻邦和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已经成为邻国间、大国间、新兴经济体间和谐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新时代中俄全方位合作彰显出以下特点:

    一是以元首外交为战略引领。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保持着线上、线下、信函、通话等多种形式的高频互动,为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持久发展领航定向。

二是以政治互信为重要基石。中俄在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要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三是以互利共赢为内生动力。经过多年耕耘,中俄务实合作领域不断拓宽,规模不断扩大。去年两国贸易额突破14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前7个月同比增长29%。

双方在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进展良好,互联互通稳步推进,投资合作持续深化,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绿色低碳等新增长点不断涌现,合作动力十足,合作前景广阔。

四是以人文交流为重要纽带。双方持续加强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媒体、青年交流合作。今年2月,普京总统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中俄体育交流年正式启动,双方将以此为契机举办富有特色、深入民众的体育活动,讲述友好故事,续写中俄友谊。

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不断加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俄守望相助,积极开展抗疫合作。

五是以国际协作为广阔舞台。双方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冷战思维、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二、远东地区令中国感兴趣的投资机会有哪些?

中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投资合作具有良好基础,近年来虽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但双方合作的基本面没有变,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当前,中国企业在远东地区投资合作势头良好,一方面得益于“一区一港”等优惠政策的出台实施;另一方面随着远东开发政策的接连落地,地区投资营商环境总体得到改善。

中国是远东地区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目前有54家中资公司在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开展投资合作,实现投资额2001亿卢布,占外国实际投资额的87%。2021年,滨海边疆区的佳沃北大荒农业(俄罗斯)远东控股联合股份公司(ГКЛегендагро)在俄罗斯远东之星“最佳外国投资者”评选中获奖。

三、哪些行业最能吸引中国投资者?

近些年来,除传统的能源资源类开发和农业种植加工外,中资企业在交通物流、加工制造、综合开发及高新技术等方向的投资有所增加和突破。我们相信,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资合作的领域和范围将不断拓宽,并结出累累硕果。

四、在您看来,俄远东地区应如何重塑交通物流链?

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实施多年,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有效措施,有效推动了社会经济的长足发展,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福祉。当前形势下,俄罗斯“向东看”战略给远东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高兴地看到,俄罗斯各级政府采取一系列切实措施,加速港口、码头、铁路、公路和口岸等交通基础设施和管理系统的改造升级,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东向货运需求。

中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交通物流领域合作近年来取得了积极成果,两国边境口岸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黑河公路桥和同江铁路桥等项目的实施为两国跨境运输创造了新通道。

当然,双方在物流运输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进一步加强两国海关、检验检疫等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间的协调协商,实现中俄陆路口岸基础设施的协同发展等。

我们也希望俄罗斯远东地区为实施交通物流领域项目的中资企业提供相应便利,为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此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中国有一句童叟皆知的谚语——“要想富,先修路”。中国经济多年来发展的经验表明,交通物流基础设施作为公共产品的投入,将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倍增效应。我们相信,俄罗斯远东的交通物流发展将带动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也有益于进一步提升地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