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杨帆接受俄罗斯《亚太之窗》杂志书面采访
2022/09/02

近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就中国同俄罗斯远东地区务实合作的经验成果、展望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深化中俄人文交流等问题接受《亚太之窗》杂志书面采访。该采访刊登于《亚太之窗》东方经济论坛特刊,全文如下:

一、世界局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根本经济、战略利益造成深刻影响。两国携手走在合作之路、胜利之路上。您如何评价多年来双方,特别是中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务实合作的经验和成果?

答:中俄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是新型大国关系和友好邻国关系的典范。在涉及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的核心问题上,中俄一向相互坚定支持。近期,俄方在台湾问题上重申正义立场,再次体现了中俄高水平的战略协作。

中俄关系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其中最重要的是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互动频繁,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去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中俄关系开启了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的新征程。

中俄关系的发展得益于将互利共赢融入全方位务实合作。两国经贸领域优势互补,能源、农业、交通、金融合作持续深化,战略性大项目顺利实施,在电子商务、绿色低碳、生物医学等前沿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在人文领域,双方持续加强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媒体、青年交流合作,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不断加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俄守望相助,积极开展抗疫合作,成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样板”。

中俄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持续巩固“背靠背”战略协作,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要关切,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共同践行多边主义,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两国关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也为边境地区间合作创造了新机遇。远东地区对华合作有着良好基础,质量不断提升,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双方合作有机制的保障,在政府和民间各层面、各领域建立了对话渠道,在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以及中俄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和中俄友协框架内开展定期交流,两国地方建有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连续数年保持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地位。2021年远东联邦区对华贸易额达到138.91亿美元,同比增长28%。双方在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也在创新形式,尽量减少疫情的干扰和影响。中俄边境地区合作不仅促进了双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也为促进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目前,俄罗斯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制裁,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显得尤为重要。为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总领馆计划采取哪些措施促进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北方省份的合作?

答: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俄加强战略沟通,排除外部干扰,有序推进各领域合作,展现出两国关系的强大韧性和战略定力,维护了双方的共同利益。

中国东北省份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地缘相近,有着天然的合作条件、扎实的合作基础。中国正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俄罗斯远东开发和“向东看”政策也在走深走实,中俄原油管道、东线天然气管道、黑河公路桥、同江铁路桥等大项目顺利推进。两国边境地区合作成果更加丰硕,潜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总领馆位于中国与俄罗斯远东合作的前沿,一直与领区各联邦主体政府和各界保持着密切合作。我们对当前的喜人形势深感鼓舞,期待在推动双方合作向纵深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将努力深入了解中俄双方的需求,积极牵线搭桥,做好服务工作,包括鼓励有实力的中方企业来远东地区投资兴业,不仅限于中国东北地区,也推动南方省份参与,拓展双方在加工制造、资源开发、基础设施、能源、农业、渔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同时,我们将积极推动解决目前合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与俄方一道加强海关、物流、检验检疫、人员出入境等领域合作,实现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便利化。

三、驻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外国外交官和商业代表对远东地区的优惠政策很感兴趣,比如跨越式发展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以及简化签证程序等。您如何看待上述优惠政策?您认为这些政策在制裁背景下是否还会发挥应有作用?

答:作为远东开发的重要政策工具,跨越式发展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以及简化签证手续等优惠政策对外国企业来远东投资无疑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比如,税收减免政策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企业的经营成本;远东和北极发展集团对外国投资人的陪护式服务,使企业在遇到困难时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帮助。这些都是远东地区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吸引外来投资行之有效的措施。

截至目前,已有54家中资公司在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开展投资合作,实际投资额达到2001亿卢布,占外国实际投资额的87%。这些数字很能反映中国企业对在远东投资兴业的积极态度。新形势下,希望俄方进一步扩大优惠政策范围,加大优惠政策力度,出台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和投资环境,这将会更好地帮助企业树立正面预期和投资信心。

四、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您认为即将召开的东方经济论坛会对加强中俄经贸关系发挥怎样的积极作用?总领馆对论坛有什么期待?

答:东方经济论坛作为俄罗斯两大“总统论坛”之一,日益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经济和政治交流平台,受到越来越多国家政府和企业的关注。应普京总统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8年来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2021年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为中国同远东地区合作规划蓝图,注入强大动力。当前形势下,远东地区在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全局中地位进一步上升,论坛的召开无疑会对深化中俄经贸关系和投资合作起到独特的推动作用。

中方始终积极支持和参与东方经济论坛。我们注意到,今年的论坛聚焦世界多极化,设置六大版块,主题十分鲜明,内容十分丰富。我们期待有关领导人届时就拓展合作发表真知灼见,为商界打气鼓劲。此外,人们在论坛期间不仅可以接触各行业的合作伙伴,掌握更多的商业信息,还可以了解远东地区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方向。总领馆希望中方企业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及时了解远东地区有潜力的项目清单,包括口岸建设、基础设施、农业、林业、建筑、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投资项目。我们愿与俄方同事共同探索新形势下的新举措,推动远东对华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在此,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五、艺术文化交流对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关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推进国际融合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音乐、绘画、诗歌、体育等有助于促进相互了解、寻找共同语言。中俄两国在人文交流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相信总领馆也有计划继续深化该领域合作,请问可以分享一下吗?

答:中俄都是文化大国,拥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两国间人文交流有声有色,成功举办多个国家级主题交流年,在语言、旅游、青年、媒体、科技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成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领馆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两国的人文交流,疫情前组织了画展、音乐会、围棋赛、龙舟赛等大量活动,巩固了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受到远东各界民众的欢迎。疫情以来,我们创新合作方式,通过“相聚云端”延续人文交流的势头。去年总领馆成功举办建党100周年线上图片展,今年举办了“云游中国”等活动,在俄罗斯民众中引发积极反响。

两国地方间教育合作也在加强,校际交流为两国青年学生互学互鉴创造了良好条件。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是在俄罗斯正式运营的首家孔子学院,每年都组织开展 “汉语桥”、征文比赛等活动。

今年2月北京冬奥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启动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总领馆将积极落实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协助办好有关活动。我们将继续在政府和民间层面上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合作,使中俄睦邻友好薪火相传。

六、您担任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已3月有余,可否谈一下对这个城市的印象?

答:此前我曾三次到访符拉迪沃斯托克,与这里很有缘。如今作为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再次来到这里,愿为促进中俄睦邻友好、推动地方合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来乍到,我有几点突出的感受。一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面貌日新月异。这里发展势头强劲,为各方投资兴业、开展合作提供契机,是近年来俄罗斯远东地区快速发展的缩影。二是中国同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交往密切,合作成果对两国民众来说看得到、摸得着,未来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三是符拉迪沃斯托克民众十分友好。中国民众喜欢来这里旅游,不仅被风光旖旎的海滨、独具情调的街道所吸引,更受到俄罗斯人民热情好客的强烈感染。我相信,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形势下,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发展大有可为,中俄合作大有可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