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扬帆总领事在“加强俄中全面合作前景”全会上的致辞
2022/07/29

2022年7月28日,朴扬帆总领事应邀出席“加强俄中全面合作前景”全会并致辞。全会由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远东和北极发展集团以及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主办。朴总领事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滨海边疆区第一副州长谢尔比娜女士,

尊敬的俄中实业家理事会执行主任马尔金先生,

尊敬的中俄双方与会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应邀出席“加强俄中全面合作前景”全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对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滨海边疆区政府、俄中实业家理事会表示感谢!

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发展。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去年两国贸易额突破14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12年保持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80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7.2%。

在此背景下,中俄地方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一直是两国地方合作最活跃、最核心的地区。去年远东联邦区对华贸易额达138.91亿美元,同比增长28%。其中滨海边疆区占近40%的份额。中国继续保持远东联邦区和滨海边疆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国还是远东地区和滨海边疆区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国。截至目前,共有54家中资公司在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开展投资合作,实际投资额2001亿卢布。中资企业投资占外国实际投资额的87%。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俄务实合作的发展与两国各自的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在习近平主席掌舵领航下,中国经济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4万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国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和复商复市有序推进,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尽管面临困难挑战,可能出现各类超预期变化,中国经济完全能够平稳、健康、可持续运行。

我们看到,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俄罗斯更加重视远东开发,计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边境基础设施建设,酝酿出台跨境跨越式发展区等新举措,努力打造更友善、更便利的营商环境,这为远东对华合作注入新的推动力。可喜的是,中俄双方均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合作热情,在中央、地方以及部门、企业之间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利用互补优势,努力打通瓶颈,推动物流、贸易、生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金融、旅游等各领域合作。此次活动正是为此迈出的有益步骤。希望与会的双方企业充分抓住机会,找到合作伙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远东对华务实合作正在掀开崭新的一页。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对此深感鼓舞,愿为双方地方合作和企业对接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和人民福祉改善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最后,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